红专并进,薪火相传——记中国科大浙江校友会2022年迎新联谊会

西湖赏秋月,钱塘观大潮,问君何所喜,又有新朋到!9月17日,天高云淡,风清气爽,中国科大浙江校友会2022年迎新联谊会在杭州千越君亭酒店隆重举行,九十余位新老校友和特邀嘉宾出席,校友会副秘书长潘玲川(SA13204)主持。

图1:潘玲川副秘书长主持迎新联谊会

受校友会会长冯幸福(7908)委托,执行会长涂平可(82少、8211)致欢迎辞。涂平可首先代表中国科大浙江校友会向新到浙江工作、学习、生活的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专程前来参加联谊会的校友总会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他在简单介绍了校友会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绩之后,重点就新校友在校友会中的地位与作用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最近几年每年有300位左右的校友新到浙江工作、生活,源源不断的新校友是校友会的新鲜血液,是校友会的宝贵财富,是校友会发展壮大的重要力量。新校友的加入为我们带来了新的人才、新的思想、新的观念、新的知识、新的工作生活方式、新的氛围、新的活力。另一方面,新校友初来乍到,工作、生活可能会遇到一些困难或问题,校友会及资深的校友在这个时候给予关怀与指导,给新校友带去温暖和鼓励,体现了校友会的价值以及校友之间的情谊。浙江校友会未来将更加注重对新校友的关心与服务,使相关工作更加制度化、多样化。

图2:执行会长涂平可致欢迎辞

中国科大对外联络与基金事务处副处长、近代力学系教授王奉超(0305)和中国科大校友总会秘书处主任王昱(0415)专程从合肥赶到杭州,代表校友总会对本次迎新联谊会的举办表示祝贺。

王奉超老师在致辞中向现场的校友和嘉宾送来了母校的祝福。他表示,杭州是他从事校友工作以来出访的第一站,甫一来到联谊会现场,就被浙江校友浓浓的校友情谊所感染。浙江校友会资源丰富,在联系校友、服务校友中特色鲜明、成效显著,新校友要用好用足校友会的资源,在开始参加工作这一人生重要起跑点上争取得到校友助力。他同时表示,在中国科大六十四岁生日来临之际,希望通过此次联谊会的举办,能够将学校的关怀传递给更多的校友,也希望大家积极为母校的发展献计献策。

图3:校友总会王奉超老师送来母校的关怀和祝福

王昱老师则通过自己多次参加浙江校友会年会和迎新活动的亲身经历,对浙江校友会在凝聚校友、规范运作、创新发展中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

图4:校友总会王昱老师对浙江校友会的发展和进步表示肯定

校友会执行会长涂平可向现场校友和嘉宾分享了浙江校友会十二年的成长历程,回顾了校友会从不到100人发展壮大到如今近3000校友规模的过程,展示了校友会的规章制度、组织架构和丰富多彩的校友活动,重点介绍了校友会登记注册的具体情况。

图5:执行会长涂平可介绍浙江校友会的成长历程

进入资深校友分享环节,校友会名誉会长、校友会创始会长范建钢(7606)从其丰富的人生阅历中总结出职业生涯规划的一些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分享给了在场的新校友。校友会资深顾问、航天通信控股集团原副总裁何兴荣(6002)分享了其在创校初期在北京校区的求学经历和人生感悟。校友会名誉会长、浙江大学数学系教授刘祥官(6101)在转达了校友会名誉会长钱祝(5907)大师兄对新校友的欢迎和祝福之后,饱含深情地表达了为年轻校友“甘当人梯”的意愿与情怀。

图6:范建钢名誉会长为新校友分享职业生涯规划心得

图7:何兴荣老学长分享其在创校初期的求学经历和人生感悟

图8:刘祥官名誉会长表达了甘当人梯的意愿与情怀

晚宴时,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王沥(7808)简单介绍了她的主要研究成果以及在抗衰老方面的亲身体验。王沥教授主要从事疾病相关基因的分子遗传学及人类遗传多样性与分子进化研究。

图9:杭州师范大学教授王沥分享其研究成果和抗衰老心得

西湖大学理学院教授王鸿飞(8303)对其网上热文《你可能想不到,钱学森是个化学家》做了一个解释性说明,其夫人王丹红则分享了著名教育家李佩先生的轶事。

图10:西湖大学理学院教授王鸿飞和夫人王丹红在联谊会上做分享

西湖大学工学院教授谢伟(8504)在简单介绍了自己在光通信和光子学方面的主要研究成果之后表示,非常开心回国仅仅一个月就能参加校友活动。

图11:西湖大学工学院教授谢伟分享光通信行业的技术发展

此外,钟达航(7906)、楼芳(8008)、吴东晓(97国民经济管理)、占闽川(9914)、李奇(01203)、翟雪松(BJ12216)、王善华(SF17204)等资深校友也分别进行了分享。他们从工作、生活、跳槽、创业等不同维度给出了各自的体会和建议,相信会给新校友们带来一定的启发和帮助。校友会执行秘书长戚羽丘(0216)则表示会从工作、生活、交友、运动等方面竭尽全力为校友们提供服务和帮助,同时也欢迎有特长、有时间、有精力的新校友加入到校友会秘书处,共同为校友们提供服务。

图12:资深校友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

资深校友分享结束后,接力棒交给了这次迎新联谊会的主角——新校友们。主持人邀请新校友逐一进行了自我介绍。晚宴中,还有三位新校友各自为大家献歌一首,其中一位校友演唱的是中国科大校歌,在熟悉的旋律带动下,校友们不由自主地跟着节奏一起伴唱,表达全体浙江校友对母校六十四岁生日的深情祝福。现场不时欢歌笑语,处处洋溢着热烈而欢快的气氛。

图13:新校友逐一进行自我介绍

图14:晚宴现场欢歌笑语,其乐融融

不知不觉之中,联谊会来到了结束的时刻,大家依依不舍地话别,纷纷期待在今后的活动中相约相聚。

本次迎新联谊会得到了著名校友企业云岫资本的独家冠名赞助,安徽古井集团则为活动提供了晚宴用酒,浙江校友会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云岫资本是中国领先的科技产业精品投行及投资机构,公司成立于2015年,业务包括私募融资服务、兼并收购及私募股权投资,深度覆盖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AI、智能制造、企业服务、生物医疗科技等新兴科技产业领域。自2015年创立以来,云岫资本已帮助客户成功完成超260笔,超600亿人民币私募融资、并购交易。云岫资本管理数支硬科技专项基金,并发起设立了一支硬科技产业人民币基金。云岫资本核心团队中有多位中国科大校友,其中公司创始合伙人兼首席执行官高超先生为中国科大0225校友,合伙人兼首席技术官赵占祥先生为中国科大0502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