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范纶(5806)荣获“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

8月12日,2021中国自动化大会暨中国自动化学会(CAA)六十周年会庆活动在云南昆明举行。我校58级校友熊范纶荣获“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

“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 是学会值此一甲子华诞之际,特别设立,隆重表彰12位在自动化学科、产业繁荣、学会建设等方面作出突出成就的老一辈科学家,传承弘扬以他们为代表的创新精神和奉献精神。


中国自动化学会六十周年杰出贡献奖12位获得者(按年龄排序)

熊范纶:我国智能农业的开创者与奠基人

熊范纶,1963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动控制理论专业。我国智能农业的开创者与奠基人,国际自动控制联合会Fellow,首位中国科学家荣获世界自动控制界最高奖IFAC Fellow奖。国际农业人工智能(AIA)最早发起者之一。

曾任IFAC技术局成员、生物与生态控制系统协调委员会主席等。中科院合肥智能所研究员、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大与智能所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大及南京大学等校兼职教授。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智慧农业专委会荣誉主任。

率先在我国开展农业智能工程的研究,首创我国第一个农业专家系统,主持农业智能系统及其技术体系等研究,取得国内首创、国际先进水平和国际领先地位的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和省部级一、二等奖多项,主持的基础研究成果列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二十周年重大成果,发表论文200多篇、专著2部,开拓引领了农业智能工程学科在我国的发展。首批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授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有突出贡献留学回国人员、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称号。并获863计划突出贡献奖、国家科技攻关重大成果奖、世界信息峰会奖、农业工程终身成就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