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位校友入选国际模式识别协会会士

近日,国际模式识别协会(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Pattern Recognition,IAPR)公布了新入选会士名单,我校唐金辉(9906)、雷震(0110)、齐国君(0110)三位校友入选。

唐金辉(9906)

南京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唐金辉,1999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工信部“社会安全信息感知与系统”重点实验室主任,江苏省“社会安全图像与视频理解”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长期从事多媒体分析与理解的研究,发表ACM/IEEE汇刊论文60余篇、CCF A类会议长文30余篇,论文被引用7000余次,获得5次多媒体国际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包括A类会议ACM MM 2007),并获得ACM MM 2015最佳论文奖提名。入选了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017年)和青年拔尖人才(2014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2015年),作为领军人才入选了江苏省“双创团队”(2016年),主持获批了国家基金重点项目(2017年)、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015年)、国家“97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2013年),获得了两次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年、2015年)和2017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目前担任IEEE TNNLS、TKDE、TCSVT等6个国际著名期刊编委。

雷震(0110)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

雷震,2001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香港创新研究院人工智能与机器人中心研究员,香港理工大学客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图象图形学会视频监控与安全专委会副秘书长,CCF标准工作委员会委员。致力于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图像视频分析与理解,生物特征识别(人脸识别)方面的研究。为表彰申请人在方法、系统和数据等方面的突出贡献,国际模式识别协会(IAPR)授予其2019年度“国际生物特征识别青年学者奖”(两年一次,每次评选全球40岁以下学者一名)。获“2019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021中国电子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在IEEE Trans (TPAMI, TIP, TIFS, TNNLS), CVPR, ICCV, AAAI, IJCAI等本领域主流期刊与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Google Scholar文章引用次数2.1万余次,H-index:70,2020, 2021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授权发明专利22项,撰写发布国家标准1项,国家公共安全行业标准7项,十余次获得国际学术会议最佳(学生)论文奖或国际会议竞赛第一名。

齐国君(0110)

佛罗里达计算机科学系教员与MAPLE实验室主任

齐国君(0110),2001年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获得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博士学位。主要研究包括机器学习、多模态感知与知识发现,并用于开发智能、可靠的决策系统。齐国君博士发表论文在高水平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并获得过ACM Multimedia的最佳论文(2007)和最佳论文候选奖(2015)。他的论文迄今被引用近万次。担任ACM Multimedia 2020, ICIMCS 2018, MMM 2016的程序委员会主席,并作为 ICCV, ICPR, ICIP, ACM SIGKDD, ACM CIKM, AAAI, IJCAI, and ACM Multimedia等会议的领域主席/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同时担任多个国际著名期刊的副编辑。2021年当选ACM年度杰出科学家。

国际模式识别协会

国际模式识别学会由世界各国模式识别方面的专家团体组成,成立于1978年,是模式识别领域最权威的国际性学术组织之一,我国于1980年加入该协会。IAPR Fellow于1994年设立,授予模式识别领域的杰出科研工作者及活动组织者。根据IAPR组织条例,每两年提名IAPR Fellow一次,当选的人数不得超过IAPR会员总人数的0.25%。2022年全球共有21人当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