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校友入选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士

近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布了2022年度会士增选公告。我校胡国平(9511),梅涛(9610)两位校友入选。

胡国平(9511)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研究院院长

胡国平博士,科大讯飞创始人之一,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自1999年以来,从事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工作,参与多项国家“863”、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部级等层面的重大项目科研工作,并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和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20余篇。因突出的科技创新及产业成就,2003年、2011年两度获得语音领域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2005年和2011年两度获得工信部奖励自主创新的最高荣誉—“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

多年以来,胡国平带领科大讯飞团队一直追求源头技术创新,研发的语音合成、语音识别、语音评测、机器翻译、手写识别等多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梅涛(9610)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探索研究院副院长

梅涛博士,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探索研究院副院长,科技部科技创新2030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智能供应链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首席科学家。

他负责京东科技计算机视觉与多媒体领域的技术创新,并主导了拍照购、搭配购、多模态内容审核、多模态数字人、视觉多算法平台及云边端计算设备等多项产品的研发。

他在多媒体分析和计算机视觉领域发表论文300余篇,先后15次荣获国际论文奖,并拥有50余项美国和国际专利。他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和国际学术会议的大会主席。因在大规模多媒体分析与应用领域的杰出贡献,梅博士先后被遴选为国际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和国际模式识别学会会士 (IEEE and IAPR Fellow),国际计算机协会杰出科学家,并担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兼职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加入京东之前,梅涛博士曾担任微软亚洲研究院资深研究员。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hinese Association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CAAI)成立于1981年,是经国家民政部正式注册的我国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唯一的国家级学会,是全国性4A级社会组织,挂靠单位为北京邮电大学;是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正式团体会员,具有推荐“两院院士”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