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总会简介

发布时间:2020-09-01

1958年9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建于北京,它的创办被称为“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上的一项重大事件”。建校后,学校依托中国科学院,按照“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紧紧围绕国家急需的新兴科技领域设置系科专业,创造性地把理科与工科即前沿科学与高新技术相结合,注重基础课教学,高起点、宽口径,培养了大批尖端科技人才及各行业领军人物。建校六十余年来,全体科大人弘扬“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风,以求真务实的作风、追求卓越的品格、勇于创新的精神勇攀科技高峰,努力推进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改革创新,取得了一系列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原创性科技成果,为推动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1963年开始有第一届毕业生以来,中国科大培养了十八万左右各类校友,培养了一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优秀人才,有九十余位毕业生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平均每千名本科毕业生中产生一名院士,比例之高为全国之最。一大批毕业生献身祖国国防事业,涌现出了32名科技将军。大批学成归来的科大学子正以实际行动践行着“科教报国”的光荣使命。目前,中国科大的杰出校友已遍布世界各地的知名科研机构,同时大批校友活跃于工商、政经、国防等领域。国内几乎所有省份都有校友从事高等教育、科学研究、创新创业等众多领域,国外分布在美加欧日澳新等地。

1988年9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总会(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of China Alumni Association)在建校三十周年前夕由中国科学院批准正式成立。成立大会上,通过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友总会章程》,选举产生了校友总会第一届理事会。校友总会成立后,为进一步联络校友、增进友谊、加强合作、弘扬科大精神,凝聚校友力量做出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全校师生和广大校友的广泛支持与赞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