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会长致辞

发布时间:2019-12-31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2020年新年钟声敲响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向全校广大师生员工、医务人员、离退休老同志,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校发展的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人士,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人,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也是学校总结60年办学经验、改革创新再出发的开局之年。我们召开了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学校办学发展的根本指南,明确了“三步走”的发展目标和蓝图。我们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根本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的实际行动。

一年来,在中国科学院、教育部等国家部委以及安徽省、合肥市的指导和支持下,在社会各界和海内外校友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参与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助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推动学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双一流”建设进展喜人。

这一年,我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以创建党建示范高校为契机,推动党建“双创”工作,6个基层党组织入选全国、安徽省标杆,其中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党委获全国标杆院系、管理科学系教师党支部获全国样板支部。发挥标杆样板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全校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这一年,我们继续潜心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再创佳绩。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开展“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大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六有”大学生。继续办好科技英才班,加强科教融合共建学院建设,打造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一流师资队伍不断壮大,新增中国科学院院士8名(含双聘4名)、外籍院士1名,目前各类高层次人才占固定教师比例达36%。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潘建伟院士荣获“最美奋斗者”称号、田志刚院士荣获“全国模范教师”称号,附属第一医院葛均波院士荣获“最美医生”称号、南山教授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吕松同学入选首届全国“最美大学生”。16位校友当选两院院士,4位校友荣获何梁何利奖,7位校友荣获科学探索奖,还有多位校友荣获墨子量子奖、西蒙斯学者奖、钱学森力学奖、华罗庚数学奖、钟家庆数学奖、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等殊荣。

这一年,我们继续执着攻关创新,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建设,加快建设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主导或参与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新能源研究院,稳步推进合肥先进光源预研、未来网络试验设施(合肥分中心)、高精度地基授时系统(合肥一级核心站)、子午工程二期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成立中科院比较行星学卓越创新中心、临床研究医院(合肥)。构建一流学科生态,强化基础学科,发展科大“新医学”“新工科”“新文科”,推进生命科学与医学部建设,成立信息与智能学部。荣获201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首次验证远距离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入选 2019年国内十大科技新闻。我校自然指数跃居全球高校第9位,附属第一医院跻身全国进步最快医院前五名。

不忘初心担使命,砥砺奋进再出发。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南迁合肥50周年。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弘扬一代代科大人科教报国、追求卓越,扎根安徽、改革进取的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衷心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阖家幸福、吉祥安康!

                                                                                               党委书记  舒歌群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校    长  包信和

                                                                                                20191231